土銀將用十五億元收台開爛攤子?

台開購地,土銀簽帳,全民買單?

土銀為財政部擁有近百分之百的官股銀行,台開卻是民營化上市金融機構。 財政部左口袋通右口袋的做法,難逃圖利台開民股股東的口實。

土銀董事長魏啟林(右)表示,台開信託部讓售案是來自財政部的指示。 (攝影者.陳志亮 )

台灣土地開發信託公司日前向土地銀行開出以十五億元,將信託部讓售給土銀承受,土銀仍在評估願以多少錢接收這個爛攤子。這樁表面上看來是財政部為台開尋得一條生路的拯救問題金融機構案,因十五億元代價和當年遠森掏空台開十五億元的購地金額相符(遠森購地成本不到二億元,轉賣給台開十八億餘元),引發外界對財政部以土銀公帑補遠森掏空的聯想。

這次財政部不再站在幕前,而由中央存保全面主導,這是有前車之鑑。檢調單位調查前財政部長邱正雄涉嫌圖利宏福集團一案時,偵查的關鍵在於,最後銀行團購買宏福股權的價格,財政部究竟著力多少?這次財政部主導土銀承受台開信託部一事,才會有台開先提出價格,土銀仍在「評估」的說法。

不過,土銀奉命評估接下台開信託部後,土銀董事長魏啟林也曾親口承認,這項指示,直接來自財政部,而不是中央存保。財政部的西洋鏡,可說不攻自破。在政策支持金融機構不能倒閉的前提下,對流動性和周轉出問題的金融機構,財政部一貫是先協調其他金融機構提供資金,如有重大弊端,才會派存保進駐監管,最後,財政部還會幫忙找買主,且多半是由財政部有主控力量的公營行庫承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