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民進黨「正義連線」的性格與戰略

脫韁野馬還是國王人馬?

正義連線成員自陳水扁勝選後並沒有分配到特別的政治資源, 但面對年底立委與縣市長選舉黨內初選, 阿扁為了平息與自己同派系的正義連線成員內訌, 不惜打出總統牌;究竟阿扁與正義連線的關係如何?

正義連線由陳水扁(前排中)一手創立,現卻忙於救火(前排左為陳哲男、右為余政憲)。 (攝影者.駱裕隆 )

「只要不倒戈,或者退選,可以安排到公營金融機構擔任董事長。」今年三月初,鳳山市長林三郎北上總統府,晉見陳水扁總統後沒幾天,地方政壇便傳出府內高層人士遊說林支持與他同為正義連線的另一位民進黨高雄縣長黨內初選參選人陳啟昱的條件說。

林三郎是這場黨內初選參選人,在民進黨公布的黨內初選初階段民意調查中,林的民調數字落後另兩位參選人楊秋興(新潮流系)與陳啟昱。不過林三郎握有約二千三百多位黨員票,在四月一日第二階段占三成比重的黨員投票中,具有決定楊、陳兩人誰能贏得黨內初選的關鍵力量。總統府企圖釋出行政資源以交換林三郎投票動向的意圖相當明顯,不過為了擺平黨內初選爭議,阿扁打出「總統牌」的戲碼則不是第一樁。

元月十日,總統府以「機要室副主任」一職,成功勸退了高雄縣副縣長卓春英參加黨內初選。元月十一日,陳水扁約見基隆市長李進勇,以元首之尊「勸進」他參選基隆市長黨內初選,條件則是會在基層建設款上「力助」他。立委戴振耀參加黨內不分區立委選舉時,總統府開出來的「勸退」條件則是台肥董事長,不過為戴振耀委婉拒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