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偏偏要求各大學戒急用忍

大陸是EMBA市場大肥肉!

現在流行西進大陸,連大學開課也不例外。 國內、外許多大學為了因應台幹到大陸工作, 以及訓練大陸幹部等需求,紛紛進駐大陸開設應用課程; 但教育部公文中規定 「……現階段各校赴大陸地區開授課程,無論正式學制班別 或推廣教育學分班,皆請在政府政策開放後再議。」

歐美各大學所開辦的EMBA課程,在兩岸三地已然蔚為風氣。 (攝影者. )

主管明碁通訊大陸市場行銷部的張春華,在去年十月初調到大陸之前,已經在元智大學的EMBA(高階主管在職企管碩士)班上了一年半的課,只剩下九個學分便可以拿到管理碩士學位。調到大陸後,張春華繼續到北京清華大學研修自己非常感興趣的「市場區隔」、「品牌行銷」等課程。

EMBA大陸開課受阻

這個課程內容與上課地點看似非常理想的安排,就在農曆春節前教育部一紙來函中夢碎了!教育部透過電子郵件傳到各大學的公文中寫著「……現階段各校赴大陸地區開授課程,無論正式學制班別或推廣教育學分班,皆請在政府政策開放後再議。」也就是說,雖然各大學EMBA課程有意結合學生需求,到大陸開課,或將學生在大陸的大學修的學分,納入成為EMBA學位取得要求,但是因為教育部不承認大陸學分,也用大學開課場所要向教育部出示消防安全證明等方式來控制大學,張春華可能便要為了九個學分,錯失一個碩士學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