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投信會是下一家?

投靠洋老闆,投信公司紛紛「賣身」

去年,京華投信賣給保誠集團,光華投信賣給荷銀集團, 寶泰投信賣給瑞銀集團,元富投信賣給美國保德信人壽。今年,重頭戲才正要上場……

台北市東區的一家大型投信公司去年第四季賣給某外資機構,該投信公司總經理手上的持股先讓售一半給外資,價格是新台幣二千萬元,後頭另一半持股的價格視經營績效而定。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這位總經理都是贏家,股票換現金,還有三年以上的工作合約保障,年薪不減,福利不變。

但是,中低階的員工就沒有這種福氣了。外資接手的前三個月,大家客客氣氣如同一家人。新曆年過後,外資把公司的狀況摸清楚了,開始要求台灣的部門要符合總公司的文化和標準,英文不好的員工要上英文會話課,練習英文寫作。研究部門和財會部門的人員開始感受到裁員的壓力,本土學校畢業的基金經理人被總公司以「語言能力不足」為理由,調到別的部門。「降低成本」和「人事精簡」成為外資入主後,投信多數員工的第一場噩夢。

對於台灣的股市投資人和投信從業人員而言,去年的台灣有兩件大事,第一是「中央政權綠化」,第二是「投信公司洋化」。政權綠化讓股市跌掉六成,不過最壞時候已過去了。而投信公司洋化的效應方興未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