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文又強悍的書生商人詹宏志

文化大頭腦,遇上冰風暴

一九九六年,《PC home電腦家庭》創刊,詹宏志祭出四十九元的行銷手法,以破冰船之姿切入並重整了市場;二○○一年,甫滿週歲的明日報宣告夭折,這個具書生性格的商人,在網路這座不可測的山中,遇上冰風暴……

過去六年,詹宏志的影響力不斷躥升,他被封為「趨勢大師」、「行銷高手」、「網路教父」。在詹宏志率先洞悉學習電腦的大風潮下,以新台幣三千五百萬元成立《PC home電腦家庭》雜誌,六年來事業擴及出版、網路、創投。在去年網路最熱的時候,PC home集團的市值超過四十億元。一位媒體經營者觀察,即使是網路事業泡沫化後,詹宏志以他的魅力與手法,在集團內任何一個事業都未上市的狀況下,PC home集團仍能集資超過二十億元,國內商業人士可說無人能及。

儘管詹宏志能集錢於一身,不過卻沒有商人的銅臭味,反而是溫文儒雅的知識分子形象。即使在明日報停刊後,投資的股東損失超過三億元,卻沒有被人嚴厲的苛責與批評,反倒是惋惜與鼓勵聲四起。

詹宏志如何崛起,到底是怎麼樣的商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