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黎智英的江湖狠勁

「肥佬黎」準備再打一場割喉戰?

黎智英,港人稱他「肥佬黎」,他是誰?為什麼一聽到他要揮軍台灣的消息,包括《中國時報》等台灣媒體全都緊張了起來。 這個曾經在媒體上公開大罵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鵬王八蛋的香港傳媒大亨,究竟有什麼令人害怕的地方?

去年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準備進軍台灣媒體市場的消息「驚動」了台灣媒體界大老──今年九十二歲的《中國時報》董事長余紀忠。據了解,他曾與幾位《中國時報》的主管討論「肥佬黎」來台的因應對策。甚至《中國時報》中部新聞部總編輯王美玉也調到《時報周刊》擔任副社長,而最近《時報周刊》改版,據說就是出自她之手!

今年二月初,《中國時報》總經理余建新召集《時報周刊》幾名主管,包括發行人張叔明、社長兼總編輯張國立等五、六名高層,在公司內部開了一次長達三小時的會議。開會的小房間中氣氛凝重,雖然名為「開會」,但光是余建新自己說話就長達兩小時。據了解,余建新一開口就「教訓」張國立等人:「做什麼事情都要謹慎、不要大意;最近市場景氣不好,其他雜誌做得也不錯,要多留意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其他人如果有優點就要學起來!」

「雖然他(指余建新,余紀忠的公子)是幫我們『上發條』,但我們聽起來,壓力卻很大!」張國立這麼說。身為國內發行量最大的週刊,余紀忠父子倆在緊張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