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當墊背,黎智英造勢登台

狗仔大亨來了!

二月二十六日,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接收明日報的一百五十一名員工, 黎智英是何方神聖?這個讓九十二歲的《中國時報》董事長余紀忠重披戰袍的香港傳媒大亨、 比年代影視集團總裁邱復生還凶狠的梟雄,將掀起一場台灣媒體市場的割喉戰爭……

2月21日,詹宏志(中)公開承認失敗,忍痛解散明日報。 (攝影者.陳志亮 )

香港狗仔隊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不過,我們當然不會把香港的狗仔隊帶到台灣,可是我們可以學習他們追新聞的精神。」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這麼說完,底下一百五十一位「可望」成為台灣《壹週刊》的第一批記者哄堂大笑。

這一百五十一位員工(編按:二月二十七日實際報到人數為一百三十位)有幸在明日報在停刊之後,獲詹宏志推薦到壹傳媒上班。在二月二十六日的員工說明會上,黎智英說:「我們第一波先準備新台幣五億元來台灣辦《壹週刊》,但我們不知道這個市場要有多少金額、多久才能建立我們的事業,所以在決定投資金額的時候,沒有限制。只能說,如果有需要,個人也可以投資,增加到十億元,甚至十五億元。」黎智英以銀彈充足來穩定軍心,這與幾天前明日報資金無繼而停刊的無奈比較起來,這些員工這時臉上寫的,是希望!

二月二十一日凌晨,PC home集團總管理處闃黑寂靜,發行人辦公室卻傳來亮光。明日報創辦人詹宏志正挑燈夜戰,伏案在二百八十九位明日報員工的資遣信封袋上,一筆一筆寫上他們的名字。孤燈的光影打在詹宏志臉上,這位被譽為「趨勢專家」的網路經營者,決定關閉一手創辦的網路報──明日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