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會不會吸乾台灣的血?

「錢」進大陸B股,正是時候?

大陸官方宣布將開放B股市場給境內自然人交易,使大陸B股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B股現在還值得投資嗎?有多少資金將因此湧入大陸股市?外匯需求將產生多大影響?

二月十九日,大陸股市早盤仍然一片平靜,但稍後大陸證監會宣布暫停B股(編按:過去,B股限外國人投資,市場規模小,流動性差。上海和深圳B股加起來的總市值不過六十億美元,每日平均成交值約當A股(給本地人投資)的十分之一)交易一週,並將開放B股市場予境內合法持有外匯帳戶居民進行交易。這項政策無疑給大陸B股市場打入一劑強心針,大陸投資人紛紛打探合法外匯定義和投資B股的效益。

二十日一早,台北群益證券、元富證券、元大京華證券等在香港有子公司的證券商電話四起,多要詢問如何投資大陸B股。從業人員一片手忙腳亂,忙到最後,很多同仁都不敢接電話。

位於大陸廣東深南大道旁邊的深圳證券交易所大樓這幾天熱鬧非凡,持境外身分證的人們每天在那兒大排長龍辦理B股帳戶開戶。據現場維持秩序的保安人員觀察,這些人大多是香港同胞,也有部分台灣和澳門同胞。保安人員估計,從二十日至今,約有二千名境外人士開辦了B股帳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