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外資法,迎接新一波外國投資浪潮

北京「築巢引鳳」吸引外資

近來北京積極修正各項法令,加強證券市場管理和改革,以改善外商直接投資的環境,為開放資本市場做準備。

為建立統一的股票交易市場,北京將合併上海與深圳兩個交易所。 (攝影者.駱裕隆 )

當輿論一致認為中國大陸會在去年加入WTO時,筆者曾在本欄撰文分析,大陸也許會放慢加入世貿步伐,以爭取時間完善進一步開放市場前的內部配套工作。近來,北京正在從法律、制度、政策與人才等層面進行改革,以便大規模開放市場,迎接新一波外國投資浪潮。

自一九八○年代實行開放政策後,大陸就有一種說法即「築巢引鳳」,意思是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這隻金鳳凰。然而,以往大陸政府都在投資環境的硬體上下工夫,法律、制度、政策和政府管理水平等層面依然很落後,令許多外資望而生畏、裹足不前。最近的跡象表明,北京正全力以赴,從軟體方面入手改善投資環境。

北京為了在加入世貿前,與國際市場通行的遊戲規則接軌,修改了外資法,刪除外資企業產品出口義務、必須在大陸採購原材料、外匯平衡以及生產計畫向政府機關備案的相關條文,給外資企業鬆綁。以往外資企業在大陸的經營及生產一直受到嚴格規範。例如,外資企業產品必須承擔出口義務,在當地內銷比例受嚴格控制;除非是當地稀缺物資,否則原料必須在大陸採購;外匯必須保持平衡,匯出的外匯不能超過匯入的數額;每年的生產計畫必須向當地政府報備。現在北京修改外資法取消這些規定後,外資企業不必再承擔出口義務,有機會擴大內銷,可在世界各地採購原料,也擴大了資金調度的自由度,生產計畫不必再向政府報備,經營完全自由。外資法的修改肯定為入世貿後外商投資大陸帶來正面效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