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循環

前年七月上海蘭沁劇院,辜汪二老聽著崑曲清唱。新聞追問,汪道涵何時訪台?好其事者還說,該給汪老吃什麼台灣小吃?金寶山的小主人則和我打賭:「汪老來,定會去金寶山探鄧麗君墓園。」

曾幾何時,辜汪二老的清唱已成絕響。用感嘆句回看這幾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我不得不相信,歷史的定律永遠超過偶然。

一九九二年,北京因天安門事件,急於重新恢復形象;台灣方面李登輝為了再鞏固政治基礎,於是開啟兩岸辜汪會談。辜汪會談促成過程,好在有幾位密使「不甘寂寞」,將當年經過一一證實:蘇志誠在香港先見了曾慶紅,新加坡第一次辜汪會談的議程,早經事先敲定。其後,雙方各自成立對口的「白手套機構」──海協會與海基會。海基會在最靠近台灣全球金融中心的民生東路上,租了間漂亮的辦公室,在全台失業率暴增、全球不景氣時,他們是最幸運的清閒機構,被冷凍在那,真像該被參觀的活秦俑!兵馬早就足了,可是永遠沒有機會上談判戰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