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應慎防「角色錯亂」

奇美實業董事長許文龍日前因「慰安婦」事件的發言引起軒然大波,不得不解釋加道歉,仍難平風潮。此一「無厘頭」事件,顯然對許文龍本人及奇美實業都造成鉅大損傷,足堪企業界引以為戒。

細看這事件原委,不過是日本「知名作家」慕名來訪,兩人顯然相談甚歡,一時興起,就把「心裡話」掏出來。許文龍的觀點,當然反映了他的親日史觀,並且夾雜了大男人主義的輕率偏頗,但他當時顯然未料到這本「台灣論」會在台灣如此轟動,並且同時誘發了「女權」、「反日」、「朝野鬥爭」三股能量合流,造成他本人千夫所指的窘境。他可能更忽略了,由於選前挺扁和出任資政,他如今已算是半個重量級政治人物的事實。

許文龍的談話固然失當,但持平而論,比起他的好友李登輝先生,曾以總統和退職總統之尊而大放厥詞,卻依然毫髮無傷,他一定難以平衡。的確,台灣社會對待李登輝和許文龍,顯然存在著雙重標準。照理說,位高權重者更應謹言慎行,否則茲事體大,必要弄個水落石出。但在台灣社會,有權勢的政客,多數人仍忌憚三分,並有大批同路人出面相挺,反而可以亂說話而無後遺症,不必道歉,也不必辭職。這說明了台灣是個價值錯亂的地方,有名無權的紅頂商人們,更應記此教訓、自我惕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