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他要放出獵犬!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與PC home集團發行人詹宏志都是網路事業的失敗者,前者在香港的網路事業慘賠約新台幣三十七億元,後者結束台灣第一份網路報──明日報,虧損逾新台幣三億元。但是,今天的局面是由黎智英接收詹宏志敗陣後的士兵。

同樣是一朝被蛇(網路)咬,兩人的反應卻截然不同,黎智英是十年怕草繩,詹宏志仍舊情綿綿。這兩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家,形象完全不同。但是,一位明日報的員工對「前朝」與「當朝」兩位老闆的評價,竟然語出驚人地說:「兩人有極相似之處,都是夢想的開創者。」

夢想的開創者?黎智英,這位香港商人跨足台灣後的夢想是什麼?

黎智英有錢,但是,台灣新聞界談到他,多是不屑。因為他樹立狗仔隊記者的形象,太嚇人了。打個比方,還好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再婚之事進行得早,如果是等壹傳媒台灣版創刊後才結婚,張董事長可能就沒有這麼「仁慈」的被對待。所以,不但政商名流怕黎智英,記者圈也怕他。這也是為什麼二月二十六日他與明日報一百五十一位員工的說明會上,有部分記者根本沒出席,連「第一次見面」機會都不給新老闆。

這些記者真是夠膽識!

老天爺,現在廣義的失業率接近五%,也就是有約五十萬人在家裡蹲。而他們寧可做「貢獻」台灣失業率的失落英雄,也不願「屈就」理想先端黎老闆的飯碗。這群人真是傻瓜,也真是可愛。

黎智英絕對是留名香港新聞史之人。他有獨特的思維邏輯,有可取之處,有爭議之處。他強調新聞的真相,讓很多人無所遁形,讓他賺了很多錢,但也讓社會更加冷血。

黎智英來了,你該怕他,他帶來審視這個社會的新價值觀。如果你是名人,對不起,你躲不了了。因為他用接近二十萬元月薪的代價網羅台灣攝影記者,這些人做什麼?獵取你的「精采鏡頭」。他,擁有許多獵犬。

黎智英能成功嗎?他將對台灣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這期《商業周刊》,由資深記者劉志明領軍,與楊沛文、黎晶晶共同製作出約一萬字的封面故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