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藥廠在中國、日本吃不開?

有人說,中國人和日本人是最愛吃藥的民族,但為什麼外商的藥廠在這兩個國家施展不開呢?

近期的《遠東商業評論》指出,一直看好日本及中國市場的美國之家藥廠(AHP,American Home Products Corp.)在亞洲市場碰到嚴厲考驗,如何破解目前所遭遇的通路障礙及文化隔閡是制勝之道。

在亞洲一年價值六百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零一百六十億元)的藥品市場中,日本就占了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如果你在日本吃不開,你在亞洲就出局了」,AHP國際總裁賴森說。AHP最著名的藥品是維他命善存(Centrum)和止痛藥艾得維(Advil),AHP在五十年前就和日本的武田藥廠(Takeda)合資進軍日本市場,但是直到今天,AHP在日本市場占有率還不到一%。AHP的競爭者輝瑞藥廠目前是日本最大的外資藥廠,市占率也不過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