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裁員如影隨形,「金飯碗」還能捧多久?

今年是金融業最嚴重的失業年?

隨著銀行界吹起合併風,行員也面臨可能失業的危機。 儘管財政部官員放出合併後不會裁員的說法,但金融界卻是人人自危……

證券業從去年底吹起金融市場人員精簡風。 (攝影者.許永縉 )

「今年,台灣證券金融市場將出現最嚴重的失業潮。」在一場年後的媒體春酒聚會中,元大京華證券總經理張立秋心有所感地說。去年底開始,證券公司縮減營業據點風聲頻傳,精簡人力的動作更是蔓延至今,張立秋開玩笑地說:「大家可不要亂換工作,現在的位子可是難找得很!」

景氣不佳,加上企業e化縮減內部流程的結果,證券業從內部節流、刪減營業據點以至裁員,動作一波比一波猛烈。去年底,光是寶來證券發出的裁員令,前後加起來共裁掉約二百位員工,占員工總數的一一.八%;另外,包括元大京華、新寶、元富、群益、統一、台証、金鼎、日盛等上櫃券商,也都有程度不一的節流策略。據了解,今年一月元大京華進行第一波人事精簡動作,約減少二%到三%(約一百人)員工;分公司據點也從去年底開始縮減,預計今年三月將分公司家數從八十八家減至七十二家。另外,許多券商老闆雖然對員工保證不裁員,但遇缺不補、人事凍結、甚至減薪的政策卻早已開始。

專業經理人轉行更困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