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之一──手機消費市場解讀

中國手機市場,誰是老大?

中國大陸市場向來被視為全球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也是全球各家廠商必爭之地。 本刊獨家取得精實整合行銷集團於今年初完成之〈二○○○年中國消費行為大調查〉, 選取其中科技產品及住房市場資訊,即起在本刊陸續披露報導,期作為台商經營大陸市場的參考。

中國手機市場,誰是老大? (攝影者.許永縉 )

目前,全台灣超過一千六百萬人擁有手機;在中國大陸,單單第二大行動電話公司中國聯通,所擁有的客戶數就突破二千萬人,比全台灣還多。而整個中國大陸,手機用戶更已經超過八千萬。

中國大陸手機市場的強勁成長,讓全球手機品牌一一進駐。從外商諾基亞、摩托羅拉、愛立信〈易利信〉、西門子、三星、索尼〈新力〉、松下、飛利浦,到大陸國產的TCL等眾多品牌,掀起手機大戰。在山東省濟南,手機出現一支人民幣一百八十八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五十二元〉的促銷價;在湖北省武漢,雙頻手機一支人民幣四九九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元〉。在電視上,奧運跳水精靈伏明霞為大陸國產的首信手機代言,各廠各出奇謀,為的就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的手機市場。

去年,中國大陸的手機銷量達三千萬支,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在目前的手機爭霸戰中,根據精實整合行銷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所做的〈二○○○年中國消費行為大調查〉,呈現諾基亞、摩托羅拉、愛立信三強鼎立的態勢。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大城市,有三七.四%的居民,家中擁有手機。調查發現,北京市民最愛的摩托羅拉手機,以三三%的市占率奪得榜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