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腥風血雨」的人事鬥爭

國際投信總經理胡世芳被人「暗算」了?

一九九九年下半,國際投信高階人事異動,銀行派的鄭世松出任董事長,中央投資的人馬胡世芳出任總經理。 這樣的組合僅一年半的時間即告瓦解,胡世芳去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胡世芳:我做事太急、想得太簡單,所以不得老人家(鄭世松)喜歡。 (攝影者.駱裕隆 )

國際投信總經理胡世芳二月七日正式去職,是今年開春以來,投信業第一位總經理離職。胡世芳離職的消息,在年前即傳得滿城風雨,一說是因為與國際投信董事長鄭世松不和,另一說則是由於個人問題才下台。一位老資歷的市場人士以「腥風血雨」,來形容胡世芳下台的經過。

二月五日(週一)下午,原國際投信總經理胡世芳被告知隔天下午(二月六日)將召開臨時董事會,這次臨時董事會討論的重點,是胡世芳在十三年前所發生的糾紛案件。但就在這場臨時董事會上,由於大多數董事事先已有定見,胡世芳雖有機會表述立場,仍被摘下總經理頭銜。當天就在會議中向董監事口頭請辭,第二天(二月七日),國際投信也立即發布該項人事異動,胡世芳正式去職,並由原副總經理丁予嘉升任。劇情急轉直下,市場人士無不大表驚訝。

國際投信是台灣成立最早的一家投信公司,曾風光一時,但近年禁不住市場激烈競爭,基金總規模已落在十名外,基金績效也未起色。尤其董事會中兩派人馬──國民黨中央投資及中國商銀相互角力,一九九九下半年,國際投信高階人事巨變,專業經理人紛紛請辭,包括董事長錢純宣布退休、總經理蔣國樑轉任安泰人壽資深副總經理等。新的組合則是:資深銀行家鄭世松出任董事長,代表銀行派股東;證券界老將胡世芳則在中央投資屬意下,出掌國際投信總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