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關閉六座廠,裁掉二萬六千名員工

裁員能讓克萊斯勒三度「反敗為勝」?

克萊斯勒汽車先是在二○○○年底要求旗下零件供應商降價五%,又在二○○一年元月底宣布裁員二萬六千人。曾經在一九八○年代被艾科卡救活的克萊斯勒汽車,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今年元月二十九日,戴姆勒.克萊斯勒汽車宣布將在三年內裁員二萬六千人(相當於其員工總數的二○%),並在兩年後關閉中南美洲六座工廠。這是二十五年來,克萊斯勒面臨的第三次重大危機。

裁員只是救命的一劑藥方,接下來,二月二十六日,戴姆勒.克萊斯勒的美國總裁戴思齊(Dieter Zetsche)還將開出第二劑藥方,並公布第四季財報。由於支付大筆退職金,預期第四季財報虧損將擴大為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三百八十四億元)。

克萊斯勒汽車讓國人印象最深刻者,應是《反敗為勝》的作者艾科卡,艾科卡在一九八○到一九九○年代兩度拯救垂危的克萊斯勒而名譟一時,他在一九九二年離開克萊斯勒汽車。時至今日,克萊斯勒再現經營危機,不禁令人好奇,克萊斯勒汽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