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為何願讓張良任履新?

台港關係只會越走越狹窄

原先張良任赴港就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的最大障礙,是港府要求他簽署「四點聲明」, 但雙方後來找到了化解目前僵局的台階。然而,今後雙方關係的發展就此步入坦途了嗎?

張良任赴港前,海基會舉行歡送儀式(左為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 (攝影者. )

自從鄭安國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離職之後,台灣駐港機構中華旅行社總經理一職一直懸缺。經過一年多的拖延之後,香港特區政府終於在春節前夕批准了候任總經理張良任的入境簽證。張氏隨即於一月三十日赴港上任。圍繞張良任赴港簽證的台港兩地爭拗總算結束。張氏在赴任前向台灣媒體記者表示:台港關係應該還有相當寬廣的空間。情勢的發展真的有這麼樂觀嗎?張良任的上任是否標誌著台港關係已走出谷底、今後會朝著良性互動方向發展了呢?筆者看法是否定的。

這次港府終於核准張氏的赴港簽證,是因為再拖而不決將對香港本身利益構成負面影響。畢竟台灣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台灣人在來港旅遊的總人數中佔第二位。今年兩岸將同時加入世貿以及實現三通,台港兩地間待協商的事務繁多,港府在台無官方機構,若台灣駐港代表仍不能上任,雙方交涉極為不便。台港關係若因張氏簽證問題而長期陷於僵局,勢必兩敗俱傷。在這種現實考量下,港府不得不謀求妥協,雙方就此達成協議。

原先張良任赴港的最大障礙,是港府要求他簽署「四點聲明」,包括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須辭去官職來港 ;須遵守基本法及不可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不可直接間接代表台灣政府等。當然,這樣苛刻的要求是任何一個台灣官員都不可能接受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