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老薑

我對力霸集團董事長王又曾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約八年前他當機立斷暫停成立壽險公司。

當時,政府開放壟斷多年的金融市場,霎時間,大財團動輒幾十億甚至百億元,籌組新銀行或新保險公司。你想想看,誰不想擁有一個如台灣首富蔡萬霖同樣的聚寶盆(國泰人壽)?等了這麼多年才等到這一刻,哪一個財團不怦然心動,即便它原本的核心事業與金融差異甚遠。

很多人都認為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大家對王又曾的決定很錯愕。尤其,力霸集團已將新事業的總經理等一票人都挖角過來了。大家上車後,大老闆卻一聲令下,不玩了。所有人都傻眼了。

當時,這對投效力霸集團的經理人而言,不夠厚道。但現在看起來,薑還真是老的辣!當初加入新銀行與新保險公司戰場者,如今多遍體鱗傷,悔不當初。

錢哪有那麼好賺!對經營者而言,判斷「那是機會?還是陷阱?」需要很高的智慧。去或者不去,做或者不做,講出來不要一秒鐘,但一個決策立見智慧。老薑夠辣夠嗆,身經百戰,能從機會看到危機。

最近,固網開放,參賽者的基本籌碼是四百億元。如今東森寬頻電信已搶得營運許可的先機,從壟斷到開放,這到底是機會,還是陷阱?考驗三大民營競爭者新世紀資通董事長徐旭東、台灣固網董事長孫道存、東森寬頻執行副董事長王令台的智慧。這三大集團對通訊版圖都有強烈的企圖心,這三位第二代企業家也在商場歷練多年,但是他們將面臨一場高難度戰役。這期《商業周刊》,資深記者王志鈞與記者林亞偉深入探討這個專題,並且借鏡香港與新加坡的前例。

這期商周還介紹了另一位商場梟雄,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最近股市翻揚,他個人的股票財富又多了一百七十億元。這幾年,他一躍而為台灣商場的主角,今年他有什麼計畫?外資紛紛大買鴻海時,你真的認為「郭台銘」值得投資嗎? 

郭台銘最近接受專訪時,談到他對賺錢的價值觀。他也提及他在捷克買了一座古堡,準備在那兒招待讓他賺錢的客戶,喝陳年紅酒。最後,他說,他的退休時間表不變,因為他不想像雍正皇帝,最後死在公文桌上。

郭台銘就是郭台銘,台灣商場上若少了他,就少了老薑的辣勁。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