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中的台灣產業

施振榮:「科技業將成未來台灣主流產業」

從一度的低迷到如今的大躍進,宏碁的高成長令人稱羨。在管理上,什麼是「金手銬」哲學?又何謂「孫悟空七十二變」?何以在施振榮心目中,明年將是科技業當家的新年代?

ˉ一名宏碁員工形容他們的老闆施振榮:「經營事業像一本攤開的書」。而總喜歡把話說在前頭、「畫大餅」的作風,也往往令屬下心情隨著施振榮每一次報出的新營運數字而起伏不定,但是從宏碁初成立時的員工十一人、資本額新台幣一百萬元,到如今一九九五年全球一萬四千名員工、及預估新台幣一千五百億營業額的成績單上看來,施振榮確已做到當初所承諾、規劃的目標。

ˉ對於台灣現階段的產業發展,據施振榮觀察,如今可說是正面臨世代交替的階段中,例如過去曾風光一時的石化業等,已有逐漸為科技業取代的趨勢,在此情況下,施振榮認為,資訊業於一九九六年將有極大的機會,可以躍居成為台灣的主流產業。

ˉ從無到有,這位走過多年創業之路風風雨雨、大起大落的企業家,在帶領宏碁翻了好幾個觔斗方才站穩腳步後,回溯既往亦可說是一步一腳印、步步艱辛,於一次接受本刊的專訪中,施振榮表示有幾個因素,是今天宏碁能夠在產業激烈競爭角逐戰中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