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大本營

年輕科技人,告別理性消費時代

北京是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力中心,經濟發展卻比不上 南方城市,因此北京引入中關村科技人才資源, 增加財富收入,要做追趕深圳、上海, 成為大陸集政治、經濟、流行於一身的首善之區。

北京為政治中心,經濟發展不如南方城市。 (攝影者.許永縉 )

在北京近郊的明朝十三陵以及八達嶺長城等觀光據點,每逢假日便擠入數以萬計的各國觀光客,除了碧髮藍眼白皮膚的歐美人士外,黑頭髮的東方面孔,幾乎是日本人、台灣人、香港人以及由深圳、上海等大陸南方來的觀光客,鮮少有北京在地的人來此觀光。在華北經商超過十年的亞普達中國公司總經理陳義豐解釋,這是因為大陸南方經濟開放比較久,生活也比較富裕,比較有錢有閒到北方來遊玩。

儘管北京是中國大陸的首都,卻非大陸經濟的首善之區,北京市居民個人收入比深圳、上海等地居民略遜一籌,但以中國大陸仍是政治掛帥的今天,北京既然是大陸的中央政治權力中心,雖然比深圳、上海人窮一點,但內心中仍帶有一點優越感,認為要代表中國的城市,北京是不二的選擇。此外,外來文化來到中國,是否能在大陸發揚光大,也得經過北京人的考核才算數,北京人不會一味的追逐西方世俗的商業潮流,也成為北京特有的文化。

中產階級比率高居大陸第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