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起飛中的中國市場

大陸都市消費行為大調查

自一九七九年至今,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已滿二十年, 大陸城市的消費市場,充滿無限可能,舉世都想掌握這個剛滿弱冠之年的市場, 《商業周刊》與東方線上公司合作,完整披露二○○○年 大陸二十大重點城市消費調查,為讀者剖析大陸「城市新貴」的所得及消費行為, 在這塊人

大陸都市消費行為大調查 (攝影者.江思賢 )

吳嵐,重慶人,在私人企業任職,月收入三千元,每月固定存款五百元,今年底,她的存款達人民幣六千元,她用這筆錢加上年終獎金,買了電腦和空調機」、「胡悅心,北京人,月收入五千元,去年買股票賺了六萬元,不須負擔家計的她,今年打算買房子」、「魯杰,二十五歲,小學教師,住上海,月收入一千五百元,她省吃儉用,到年底,已擁有五千元存款」……。

這是元月份出現在北京「新浪網」上的大陸城市上班女性,自述個人財務規畫實例,這些城市女性年齡在三十歲上下、月收入從一千五百元到一萬元不等,有人靠儲蓄累積財富,有人用兼職開拓財源,也有人進出股市有所斬獲。她們幾乎沒有家計負擔,工作二、三年就可以小有積蓄,有人拿存款買電腦,也有人打算買房子。

她們是大陸「城市新貴」的典型代表。為讓讀者更了解大陸消費市場新貌,《商業周刊》獨家刊載由東方線上(iSURVEY)所提供之「CMDB(中國市場數據庫)」,這是一份針對中國二十個重點城市的五萬名消費者,調查二○○○年城市居民的所得及產品品牌偏好調查,透過這份調查,我們大致勾勒出大陸「城市新貴」的生活輪廓:「積極賺錢,追求更高的物質生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