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飛人」造就寶成輝煌一頁

少了喬丹,寶成股價洩了氣

寶成工業的躥起,NBA籃球巨星喬丹功不可沒,喬丹代言的耐吉球鞋讓寶成賺進大把鈔票, 股價如空中飛人般,一飛沖天。然而,民國八十八年年初,喬丹宣布退休,寶成的股價也從此一蹶不振……

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一日上午十一點,知名運動鞋品牌耐吉(Nike)位於台北市的直營店門口,已排滿約三百名消費者,由銷售員先發號碼牌給等候者。

當天,耐吉推出美國NBA職籃巨星「空中飛人」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第十二代運動鞋,在台北街頭立即引來一陣「喬丹」旋風,不僅架上一雙動輒新台幣二、三千元的喬丹鞋被搶購一空,直營店門口的球鞋黃牛更喊價到一雙四、五千元!

當年度,耐吉的股價因此創下每股七十六美元的歷史天價,而耐吉球鞋最大的代工製造商寶成工業每股盈餘高達六.三六元,寫下上市以來最佳獲利成績,股價同時創下二百二十元新高價位。然而,八十七年開始,市場即傳出這位NBA籃球巨星有意宣布退休,使得該年度寶成的股價全年籠罩在此陰影下,自一百八十元一路滑落至六十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