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製鞋王國──寶成集團

一億雙鞋子的傳奇

寶成集團分布在全球的員工數現已達二十一萬人, 幾乎可媲美我在中南美洲擁有二十二萬人口的邦交國貝里斯。 集團總裁蔡其瑞如何建立起這個帝國? 寶成總經理蔡乃峰掌握全球業務的秘訣是什麼? 《商業周刊》採訪隊伍深入寶成大陸生產基地──裕元工業區, 獨家專訪寶成的

蔡家對鹿港龍山寺投注十分大的心力(左四為蔡其瑞、彎腰者為蔡其建)。 (攝影者.江思賢 )

「也許有一天,我會用寶成集團做為我小說的題材。」作家李昂透露了她的好奇和驚訝,同樣和她來自鹿港的寶成集團蔡氏兄弟,成長於同一個年代,老家距離只幾百公尺。

一直到今天為止,寶成集團仍是台灣最神秘的家族企業之一。民國五十八年,這家以鞋面編織為主的公司,在中部海岸的鹿港用資本額新台幣五十萬元起家,從一百名員工開始。根據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的全球五百大企業資料,寶成現在全球已有二十一萬名員工,連日本最大的豐田汽車(Toyota)全球十八萬名、韓國三星集團的全球八萬名都被它比了下去。

二十一萬名員工,以台灣五千名員工為輻射點,分布在太平洋東、西兩岸,從大陸沿海的十五萬名、印尼的二萬五千名、越南的二萬五千名、墨西哥的四百名到美國加州的二百名(見圖一),全球共有二百三十五條生產線可以源源不斷地出貨,各種國際間的貿易壁壘、紡織品限額都無法限制寶成的出貨成長。八十九年時,寶成集團的年度總出貨量已達一億雙各式鞋子,這一億雙鞋子也讓寶成集團跨世紀的腳步走得更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