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廢棄物處理,亞洲國家新課題

隨著醫療科技精進,人類獲得比以往更多、更複雜的照料,但也同時得接收現代醫學的產物──醫療廢棄物。這類危險垃圾每天從世界各地醫院不斷產出,一旦未妥善處理,就有可能衍生傳染病甚至大幅污染環境,近期的《遠東經濟評論》即以專文探討亞洲各國的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

所謂的醫療廢棄物,是指包括帶有潛在傳染病源的針頭、病人的器官、繃帶、處理傷口的餘物等。雖然傳染性廢棄物只占醫院垃圾總量的十分之一,但根據聯合國世界組織〈WHO〉的統計,亞洲地區的醫療廢棄物污染問題已迫在眉睫。因為,大部分的傳染性廢棄物並未適當分類並妥善處理,不僅有衍生傳染病源,如愛滋病或B、C型肝炎等的危險,甚至將有可能污染水源。有些地區則雖已建造昂貴的焚化爐,卻因為醫院廢棄物處理系統不健全,讓危險垃圾問題依然存在。

《遠東經濟評論》指出,許多經濟能力較強的亞洲國家,已加速建立醫療廢棄物的管理系統。如日本、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等,都在一九九○年初起步,馬來西亞則在半島上建立中心制的處理程序,離島則採獨立的系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