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的減壓秘方

龔天益遠離台北,沿著火車鐵軌釋放壓力

外商銀行總經理的紓解壓力方法,不是只有打小白球。 紐約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龔天益,喜歡一個人旅行、一個人散步, 讓土地觸動他的心弦,紓緩工作的緊張……

下了班,漫步林蔭道,讓龔天益對繁雜的工作不再鑽牛角尖。 (攝影者.許永縉 )

一群人擠在一塊守夜,度過二○○○年最後一個夜晚,迎接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日出,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五十三歲的紐約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龔天益,在台東迎接新年的第一道曙光。他喜歡出走,喜歡一個人漫步在街頭,靜靜地走,讓步履帶走工作的壓力。

台北銀行總經理、前大通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丁予康說,龔天益主持的紐約銀行,是一家很賺錢的外商銀行,專門做custody(證券保管業務)的生意。紐約銀行在全球的custody,是與大通銀行並駕齊驅競逐第一名寶座的銀行。萬通銀行總經理丁桐源也說,紐約銀行自從購併了歐文銀行,在國內的保管業務享有盛名。

主持紐約銀行台北分行的龔天益,一九九七年回國接掌台灣區業務。此時,台灣正遭受亞洲金融風暴的侵襲,企業界向外募資不順,出口廠商的業務也頻遭打擊。專門做海外存託憑證(DR)保管衍生業務、進出口押匯交易的紐約銀行,遭逢大環境的不順遂,也面臨獲利低潮。如今,三年過去,苦日子也已遠離。去年,紐約銀行創下在台有史以來最好的獲利成績。員工八十四人的紐約銀行台北分行,去年獲利新台幣三億四千萬元。而ROE(淨值報酬率)達二二.四%;ROA(資產報酬率)則是六.九三%,比所有本國銀行的表現還要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