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辛棄疾是心靈密友

宋詞+爬山=曾繁城的減壓方程式

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喜歡宋詞是出了名的。在半導體界激烈競爭下,壓力之大眾所皆知, 曾繁城在耐力與執行力下,還能保持抗壓性,並讓「大帥」張忠謀無可挑剔,宋朝詞人的作品是他的秘密武器……

曾繁城常在書店的小角落裡找到沉澱心靈的方法──讀宋詞。 (攝影者.陳志亮 )

「回身映照自己,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哪怕只是短暫脫離世俗塵囂,都已覺是奢侈。」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在那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所編纂的《中國宋詞之美──從大晏到蘇辛》的楔子中,寫下這段話。

從去年十月開始每隔週的星期三,曾繁城只要沒有出國,就會從新竹北邊的科學園區辦公室驅車前往市中心的誠品書店,參加在書店舉辦的宋詞講座。有時到早了,講台上的燈光還沒有亮起,他就隱身佇足書店一角,進入閱讀的世界,很難想像這名披著風衣、腳下放著厚重公事包的人,就是全台灣市值最高的一家公司總經理。

台積電去年十二月的業績結算完之後,全年營收為新台幣一千六百六十三億元,平均每一個月都有近一百四十億元的營收,從市場訂單的安排到原料的控制,靠著一片片單價一千美元以上的晶圓堆砌出這些營收,台積電總經理所做的,首先是要讓台積電每一座廠都能確實產出三百四十萬片趨近完美的晶圓。良率高,產品毛利率也高,每萬分之一的良率,都影響著上億元的收入。台積電去年的毛利率達三成以上,去年一千六百億元中,有六百億元可以放進口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