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五年相當於環島二十七圈

莊淑芬從台北「跑」到紐約

莊淑芬的減壓秘方,是每天一小時的晨跑。邁開小跑步伐,她度過婚姻低潮,從總經理一路跑到董事長的職位。 她是怎麼看待壓力?又是如何常保「廣告界戰將」的鬥志?

「壓力大的時候,我心底就會有個聲音,去跑步吧,跑一跑就沒事了。」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台灣區董事長莊淑芬很依賴每天一小時的晨跑時間。早年她因為工作壓力大,睡眠很淺。開始晨跑之後,「我會先上床睡覺,跑步的時候再慢慢想問題。」

在員工心目中,莊淑芬到擔任集團董事長為止一直是最早出現在公司的人。每天早上八點多到公司,先讀報,接著開始一整天的會議、面談、接洽客戶、盯工作進度。雖然已經是董事長,可是莊淑芬仍然堅持每年都要親自撰寫幾位重要客戶的企畫案。「她可以擔負別人兩倍的工作量。」和莊淑芬在廣告界並肩作戰近二十年的奧美廣告總經理葉明桂很佩服。下了班,莊淑芬到健身房運動,常常是邊踩跑步機邊看書。過去一年,她利用上健身房的時間,讀完「幾乎所有熱門達康書籍」,莊淑芬回憶。

廣告界普遍有以辦公室為家的傳統,常常需要超時工作,每個廣告人都體會過顧得了東顧不了西的「焦頭爛額」感。國內某廣告公司傳出兩名員工因為熬夜猝死,奧美廣告曾發生過員工因壓力過大,躲到桌下痛哭的案例。莊淑芬升任董事長之後,要面對國外總部業績考核、客戶對服務品質的要求、員工流動率等問題,還要為旗下八家子公司尋找新生意。集團新台幣五十七億九千萬元營收以及四百二十位員工的數字壓力伴隨她每日生活。「壓力是我習以為常的事。」一路從奧美廣告協理、副總經理熬到奧美集團董事長的莊淑芬認命地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