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法律結合的新顯學

交大科法所打造「新貴」法務長

去年,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首度招生便大爆滿,政大的智慧財產權研究所,也將於今年開始招生。 這顯示網路科技盛行後,科技法律這項結合實務的跨產業研究已成潮流……

交大科法所打造「新貴」法務長 (攝影者.江思賢 )

鈴聲大做,中強光電資深副總經理莊謙信也闔上考卷,這是他重回校園當學生的最後一堂考試。一個學期以來,莊謙信為了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第一學期的課,「自動退位」成公司的專任顧問,每週上班減少到二十小時,剩下的時間通通用來K書,除了修五科基礎法學外,更修了智慧財產權與專利實務,期末考試加上交報告,讓四十五歲的莊信謙直說壓力很大。然而,為了拿到交大科法所授予的法學碩士學位,類似莊謙信這種企業人士共二十名學生,還要過這樣的「苦日子」三到五年!

交大科法所所長劉尚志,當年也是因為對跨領域的研究感興趣,才以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工程博士之尊,在三十三歲「高齡」重新考了兩次大學插班考試,進入台灣大學法律系念了四年,還補修了一年體育課,終於在三十七歲拿到法律學位。

劉尚志所主持的交大科法所是台灣第一個橫跨科技與法律的研究所。因此,不但吸引許多新竹園區的法務人員,更不乏執業律師、法官、檢察官就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