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印機巨人搖搖欲墜

市值縮水九成,全錄瀕臨破產?

發明全球第一台影印機的全錄,在一九六五年就創下五億美元營收。 四十年來,全錄股價在二○○一年初達到新低,最近甚至出售中國全錄公司。影印機巨人生了什麼病?

二○○○年十二月中旬,影印機製造龍頭全錄公司(Xerox Corp.)執行長保羅.歐萊爾(Paul Allaire)和經銷商OfficeMax執行長麥可.費爾(Michael Feuer)進行長達七個小時的業務會議。會議中的午餐時間,歐萊爾拿出鮪魚三明治招待費爾。以往全錄經銷商到總部開會時享受的豐富午宴,已經被土司麵包取代。

股票被批為垃圾債券

一九九九年入選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五百強企業第一百八十二名的全錄,到了千禧年,他們的股票大跌,市值因此從四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五千億元)萎縮至四十五億四千萬美元(不到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比亞馬遜和電子海灣(eBay)等網路公司還低。穆迪信用評等機構(Moody's)去年底甚至將全錄的股票評為垃圾債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