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台股再添傳奇

台北股市蓋了三座核四「反應爐」

元月的台北股市,大漲的速度超乎市場的想像, 原本股價在谷底,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 已經來到了山腰,而且居然是核四題材的「借屍還魂」……

大法官可能解釋停建核四為違憲的傳言,引起股市的買盤追價。 (攝影者.陳志亮 )

去年十二月台北股市偏空的言論一大堆,而今年元月的大漲速度使得很多人進場搶股票,這樣的情況讓人很難調適過來;有點像是剛從加護病房出來的人,馬上到Pub跳舞,說實在話,還真的很難為。

核四釋憲案從元月初開始市場傳言大法官可能會傾向解釋停建核四為違憲,在股市的反應馬上引起四面八方的買盤追價。更詭異的是,市場這一波打的旗號是「收復核四,收復七千點」,而且帶頭買股票的部隊居然是中央投資公司為首的國民黨相關投資機構的買盤,使得整個政治聯想度達到了頂點。

最近,營業員與客人的日常對話是:「中投在買什麼股票?」、「黨政基金看到幾千點?」……,營業櫃檯更是時時傳來「黨政基金叫進xx股票」的聲音,彷彿回到政黨還沒有輪替之前的歷史畫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