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密件」及其政治影響

《天安門密件》的三大破綻

最近,《天安門密件》引起全球傳媒高度關注,其實,這些文件的真偽是一回事, 但為什麼事隔十二年後,「六四」依然能夠成為世人關注的話題?才是北京領導人應該深思的問題……

最近,一本題為《天安門密件》(中文版書名《中國六四真相》)的書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各大傳媒披露了部分內容,港台傳媒也紛紛跟進。據稱此書是根據一批流入西方世界的中共高層機密文件編輯而成的。提供這批密件的是一位化名「張良」的中共高級官員。此人還接受了美國CBS電視節目名主持人華萊士的訪問。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哥倫比亞大學黎安友教授、普林斯頓大學林培瑞教授等一口咬定書中引用的文件是真實可信的。北京方面則指稱是別有用心者的故意捏造。以筆者之見,雖然可以肯定這批密件是編造的,但敘述的事實大半可信。編者以公布密件的形式,令沉寂了許久的「六四」慘案再次引起世人關注。從這個意義上說,張良及其朋友們已經達到了目的。

「密件」可疑之處不勝枚舉

為什麼說這批文件是編造的呢?其中主要的可疑之處有三個方面︰一、所謂「密件」,並無透露任何有價值的新東西,基本上是根據「六四」後已公開傳達的中共中央文件、社會傳聞和當事人回憶拼湊而成。其中大部分內容,例如事件發展經過、鄧小平與元老們作決策等,在當時中共下發到基層的「中央文件」以及《人民日報》刊登的陳希同文章中都有提及。而「六四」時鄧小平的一些講話甚至可在《鄧小平文選》中找到,根本不是機密。至於當時中共高層各人對學生運動的態度,更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將他們的態度具體化成人物對白,對黎安友等美國人來說似乎不可思議,而對熟悉中國國情及中共內部運作情況的人來說,並非困難之事。這些所謂機密在海外造成轟動,但對當年曾在體制內任過職的人一點也不會覺得稀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