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仍有十一大挑戰

小三通不是大三通的翅膀

元月初,金、馬小三通順利開跑後,中斷五十多年的 兩岸通航問題又重新唱出續曲。 中共透過種種方式,企圖為空運直航暖身, 使台灣民間各界對空運大三通產生無限遐想, 從台北直飛上海只要一個半小時的美夢,到底能不能成真?

葉菊蘭將兩岸直航定位為「特殊國際航線」,回拒中共企圖矮化台灣的主張。 (攝影者.陳志亮 )

去年十二月底大陸民航協會來台訪問後,不斷向我方放話,指兩岸航空業者,已就航點、航線,甚至票價達成協議,「空運直航」議題再度加溫。而今年元月初,國民黨與新黨立委的三通訪問團分別拜會中共交通部、民航總局,中共民航總局副局長鮑培德主動提及兩岸海運及空運的腹案。依據中共民航總局目前的構想,兩岸空運航線定位為「特殊管理的國內航線」,其中並涵蓋空中直航四項具體規範:一、兩岸通航不需簽訂航空協定;二、雙向對飛不限制降落地點;三、互設辦事處比照省對省的標準;四、兩岸加入世貿組織(WTO)後,兩岸航線仍不對外國業者開放。

海運方面,中共把兩岸航線界定成「國內航線」原則下,也訂出六項具體規範:一、雙方互不掛旗;二、不強制雙方船隻在靠港時必須依國際要求引航入境;三、造船技術不須依國際標準;四、船內逃生、消防及一般設備不須依國際標準;五、兩岸船隻在航行時使用的通訊系統應為短程系統,不必使用國際航線所用的長程系統;六、兩岸加入WTO後,海運和空運一樣不准外國業者經營。

中共所持「國內」、「省對省」的主張,看在民進黨眼裡,自然不能認同,果然隔沒幾天,交通部長葉菊蘭在年終記者會,就以直航牽涉台灣的「國格」問題,大剌剌將兩岸航線回應為「特殊的國際航線」,回拒中共又企圖矮化台灣的主張,一樣是「一個議題、各自表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