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蕭萬長暢談「兩岸共同市場」

我與總統「統合論」方向相同!

陳總統的統合論與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最近積極倡議的「兩岸共同市場」,希望藉歐盟的「經濟統合」先於「政治統合」的成功模式,有比較接近的想法。蕭萬長並決定成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號召有志一同的企業人士共同努力。

蕭萬長:兩岸關係的發展應先從經貿做起,再談政治。 (攝影者.許永縉 )

陳水扁總統提出「統合論」後,各黨派人士出現不同版本的解讀,形成「各說各話、各自表述」的現象,據說,陳水扁總統沒把統合的意涵說清楚,用意也是希望藉模糊化解朝野統獨歧見。

照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見過陳水扁總統後的理解,陳總統的統合論是採歐盟模式,果若如此,與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最近積極倡議的「兩岸共同市場」,希望藉歐盟的「經濟統合」先於「政治統合」的成功模式,為兩岸建立一個免戰機制,有比較接近的想法。

事實上,蕭萬長在受訪時也表示,陳總統元旦祝詞中提出從經貿先行的統合論,確實與他的兩岸共同市場以經濟統合逐步走向政治統合是有著相同方向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