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國王的頭

爭議多時的核四釋憲案,大法官終於揭開了面紗。依據憲政設計,大法官是憲政癱瘓時的最後機制,目的在使人安心,而非讓整個社會情緒再掀波瀾,政局更起衝突。相信憲政主義的人,曾對大法官有著這樣推崇:他們是大眾的夢想,而夢想創造了民主的神話。

大法官在二○○○年美國總統大選中的確如此,九名大法官保守派與自由派的激烈對抗,一點都不輸台灣執政VS在野聯盟,最後以一票之微,決定了美國總統。高爾輸的時候表示,不能接受結論,卻願意認同結果,因為大法官在美國是夢想也是神話,他們給了爭議一個明確的答案:佛羅里達州不該再驗票。

台灣大法官揭開核四釋憲案的面紗,理解憲政精神的人,可以從文字中間接讀出,新政府所有關於核四的論述,在大法官的詮釋中,沒有一項成立。大法官公布的釋字五二○號釋憲案中,明白將原先行政體系所提「預算案可以因故不執行」的理由加以駁斥,並清楚指出停建核四的決議權必須回歸立法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