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二十世紀企業總部大樓的榮耀與滄桑

誰是新世紀的「無敵鐵金剛」?

企業蓋企業總部是為自己的企業在土地上蓋章落印或簽名,同時也是企業的門面、精神象徵與實力的展現,每一棟企業總部大樓不但在述說一段故事,樓起樓塌之間也映照出企業的興衰榮枯……

宏國大樓不僅象徵宏國集團在民國70年代末期的風光一時,也見證了當時房地產市場在台灣席捲的財富之鉅。 (攝影者.駱裕隆 )

民國八十九年底一個陰冷又潮溼的夜晚,花了近一星期時間打包搬家的宏國集團旗下林三號員工,拎著最後一箱辦公用品,回頭仰望這棟坐落在林木蒼鬱的敦化北路、夜裡更顯得金碧輝煌氣魄雄渾的「無敵鐵金剛」,眼看高樓平地起,如今又重回發跡的舊地,心中不免一陣悵然。

十二月十二日,宏國集團旗下林三號建設公司,正式將辦公總部,由台北市敦化北路這棟曾經被台北市民票選為十大經典建築的宏國大樓,喬遷回林森北路舊大樓上班。容或有宏國的元老級員工,認為宏國首度由三重跨越淡水河落戶的林森北路舊大樓,方是一舉讓宏國集團叱吒於台灣房地產界的「龍穴」;但十年前由大家長林謝罕見風光十足地搬入這棟面對六十米林蔭大道、中庭挑高五層樓、樓高二十層、外觀有如鐵甲武士般雄偉的宏國總部大樓,今日默默再搬離此地,卻也象徵了七○年代以來房地產狂飆年代的終結。

近代以前的偉大建築,多半在掌握財富與權力的君王手中完成;翻開二十世紀的建築歷史,實業家則成為近一世紀偉大建築的推手。樓起樓塌之間,不僅映照出企業與產業的興衰榮枯與盛極一時的奢華,更記錄近一世紀建築史的時代風格,值得在世紀交替的今日來細細回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