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證券無預警裁員二百人

證券業員工不敢打開e-mail!

景氣不佳、股市大壞,寶來證券日前已裁掉二百名員工,元大京華證券也裁撤二十多家營業據點,在新上市股蜜月行情不再、成交量腰斬再腰斬的情況下,今年冬天,券商員工們要怎麼過?

去年(八十九年)十一月三十日一早,寶來證券六十多位員工收到一封發自人事部門的e-mail(電子郵件),內容告知,他們從明天開始不必再來上班,十二月的薪水照發,當做員工資遣費。當天,人事部門主管「突然不見了」,氣憤的員工完全沒有申訴機會,因為,就連四十多歲的主管也在裁員名單中。

緊接著,去年十二月底,寶來再度發出裁員令,同樣的模式和情況,一百多位員工立刻失業。前後加起來,寶來這波無預警的裁員,總共裁掉約二百位員工。

表面上寶來是按部門比率裁員,但內部員工不滿地表示,實際上被裁的多是當初合併而來的「非寶來員工」。員工直接被裁撤還有資遣費可領,有些員工是沒來由地從南調北,或是調到不熟悉的部門,一旦無法適應或忍受,很快會自動提出辭呈。老闆不留情面,員工不免擔心還有沒有下一波?「每天上班都不太敢收e-mail,深怕下一個就是我!」寶來證券上下人心惶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