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華集團董事長、製鞋代工教父首度曝光

手握現金最多的人之一逆勢贏家劉文治

西華集團董事長劉文治,三十年前開始替愛迪達球鞋代工,十年前開始經營西華飯店,現在,他擁有百億資產、零負債、事業版圖跨兩岸,是目前台灣擁有最多現金的人之一!一向堅持量力而為、信奉現金主義的他,如何打造起百億王國?本刊首度獨家專訪,揭開他的神秘面紗。

手握現金最多的人之一逆勢贏家劉文治 (攝影者.駱裕隆 )

不景氣中,誰能滿手現金、擁有百億元資產卻幾乎零負債?答案不是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也不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而是西華飯店董事長劉文治。說到劉文治,堪稱企業圈中品味一流的藝術鑑賞家,談西洋畫、談古典音樂,少有幾人能比得過他。

走一趟西華飯店,從進門開始,每一個樓層,每一塊大理石,每一樣擺設到每一幅畫,都有它的藝術價值,就連花瓶擺設都千萬不能小看它,因為全都是真骨董,而非仿古。

劉文治有錢,但低調。直到去年底,西華滿十週歲,他才在總經理劉梗喜的「擺布袋戲」下,第一次出現在員工的頒獎典禮中,在此之前,連十年前西華轟動的開幕典禮,他都低調應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