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股價破百,施崇棠身價打三折

施崇棠要股價「還華碩一個清白」

股價曾在二○○○年初站上四百元的華碩,在年終慘遭跌破百元的悲劇。法人爭相出清華碩股票,市場也持觀望態度,華碩的冬天,能不能在二○○一年過完?

華碩在二○○○年股市封關前夕,上演股價正式破百的悲情,相較於公司內部二○○一年營收展望破千億元的美好遠景,真是諷刺。雖然華碩本業與筆記型電腦前景不明,股價理應反映,但法人看淡個人電腦產業前景也是主因,只是華碩先幫大家,挨了這個巴掌。

華碩的歷史股價最高點曾到八百九十元,爾後股王寶座雖轉讓廣達,但二○○○年初除權前也曾在盤中有四百二十六元的高價。不過,華碩也面臨與許多系統大廠相同的挑戰,就是本業(主機板)成長性趨緩,資訊家電領域卻未有顯著成效,中間的空窗期多長,大家都不知道。

二○○○年起,主機板產業開始走向供過於求,所以市場有華碩殺價競爭、筆記型電腦出貨不順等傳言,之後又因為公司應收帳款與存貨增加、海外塞單、被主管機關列為四十家地雷股查核對象等傳言,造成年底華碩股價終於破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