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搶走手機的巨星丰采

六萬台灣人用「胖」Beam來Beam去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統計,PDA二○○○年全球出貨量估計可到一千零七十萬台,較一九九九年成長了一.七倍。台灣今年也吹起PDA風,代理手機的展碁在引進palm之後,消費者的需求就遠超過原廠供貨的四倍之多……

黃鐘鋒抓住消費者的「名牌心理」來促銷PDA。 (攝影者.駱裕隆 )

早上八點,小沈被PDA(個人數位助理)的鬧鈴叫響。八點二十分,小沈在往公司的捷運上,從PDA叫出試算表,複習開會要用的簡報資料。下午二點,小沈和客戶有約,他透過PDA的GPS電子地圖系統和美食資料庫,找到一家氣氛不錯的餐廳。下班前,老闆交代小沈別忘了明天的高爾夫球之約,小沈摸摸口袋裡的PDA,裡面剛下載了高爾夫球教戰手冊,正好派上用場。在回家的捷運上,小沈閒得發慌,他再次拿出PDA,開啟遊戲選項……

這台不管做什麼都派得上用場的小玩意兒,有人說它是「昂貴的玩具」,有人則視它為職業生涯的命根子。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統計,PDA二○○○年全球出貨量估計可到一千零七十萬台,和一九九九年的六百萬台比起來,成長一.七倍。台灣二○○○年也吹起PDA風,一九九九年擁有美知名PDA業者Palm Computing產品的人,全台不過一萬個,二○○○年,Palm的出貨量預計可增至六萬台。台灣獨家代理Palm Computing產品的前展碁國際總經理黃鐘鋒(現任宏科副總經理)得意地說,「我三年前出國開會時,看著老外拿兩台機器把資料『Beam』來『Beam』去,就直覺這個東西會紅。」

一九九九年底,黃鐘鋒經過同業得知Palm Computing正尋找台灣代理商,當時,代理手機的展碁屬通訊通路業者,這場Palm爭奪戰還有資訊通路及消費性電子通路業者介入,最後Palm Computing選擇由通訊通路進入台灣,展碁出乎意料因為符合條件而出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