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全福的榮耀與辛酸

父親避難離鄉兒子返鄉蓋企業總部

十年前,張全福到上海,浦東仍是一片殘破;七年後,張全福帶領四名幹部重返上海,卻面臨她的「一年一個樣」。在全家遷居上海後,過著的是一般上海人所不敢想像的生活享受,但心靈上的感受又是如何?是否也很滿足?

張全福憑著潘燊昌一句話,舉家遷居上海開拓新事業。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一年,我第一次到上海浦東。哎,一片殘破,就如抗戰時期的照片。」太平洋安泰壽險總經理張全福是衣錦還鄉的上海人,但是幾年間,老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聳入雲的大樓,也包括安泰大樓的上海新總部。如今,張全福回來了。

今年四十七歲的張全福,是在台灣出生的上海人。半世紀前,他的父母因為戰火離開了老家,避居台灣。民國四○年代,台灣政府讓部分土地私有化,張全福的姊夫興匆匆地告訴老丈人,台北市南京東路(現在的永琦百貨附近)的土地可以伺機收購。結果被老丈人斥責:「神經病啊,過幾年就要回去了,買什麼土地!」沒想到所謂的「過幾年」,竟然過了半世紀。而當年錯過的土地,如今已寸土寸金。

滄海桑田,變化真是大。他的外婆是浦東的鄉下人,裹著小腳,一輩子沒到過浦西(沒跨過黃浦江)。老人家萬萬沒想到,半個世紀後,他的外孫回來了,而且在老家的土地上當起國際公司總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