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資產管理公司難產

財政部一頭熱,本土銀行推拖拉

銀行公會自行籌組的資產管理公司,沒有營運計畫書,沒有依照一般公司設置擬定的預計投資報酬率,只憑財政部一聲令下,就要銀行投資。但問題是,投資屬銀行自行判斷,財政部根本無力干預……

「金融機構合併法」通過後,為提高及加速金融機構合併意願,財政部大力促成資產管理公司成立。但令人意外的是,外國知名投資銀行趨之若鶩,但台灣本土銀行,卻對這個處理銀行不良資產的機構,興趣缺缺。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本土銀行提不起興趣參加資產管理公司設立?財政部又為何在外國投資銀行表達高度興趣的情況下,積極促成本土資產管理公司誕生,與外國投資銀行成立的資產管理公司相互抗衡?

負責統籌組成本土資產管理公司的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理事長李庸三,對於無法謀求本土銀行共識組成本土資產管理公司,就顯得相當無奈。他說:「有的銀行問資產管理公司獲利率多少、有沒有營運計畫書,這些問題目前無法回答,本土資產管理公司是為維護國內銀行不良債權而設,財政部希望能夠儘早成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