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來臨,風水、占星一樣流行

走進現代化的企業辦公大樓,不時發現有些公司的大門旁,有座突兀的水族屏風,或者角落有張美麗卻不搭調的小桌子,天花板上角度不自然的採光設計等,事實上,這些都是東風西漸的中國古老風水學,對現代的辦公室室內設計的另一番「貢獻」。

企業講究風水,並不令人意外,中國人早已將它視為必然,但據近期的《財星》雜誌報導,西方企業界除了受到中國人的風水觀念影響之外,也越來越重視在工作上的心靈歸宿,新時代徽章、彎月或十字架、水晶等人們用來尋求心靈歸宿的法器,已經在西方國家的工作場合裡,逐漸普遍起來。

令人納悶的是,原本以獲利為依歸、講究效率的企業,怎麼能接受這種有「迷信」嫌疑的軟性訴求。一本正經的企業主管,如果依賴占星圖、塔羅牌、命理學或者水晶能量來決定攸關企業存亡的大事,是否太過不可思議?但是,企業主管在做出重大決策前,如果先來一番虔誠的禱告,又有誰能指責他的不是?「心靈寄託」與「迷信」之間的界限在哪裡?其實在工作與個人生活界限逐漸模糊的今日,企業已越來越鼓勵員工將個人信仰帶到工作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