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豪門宴,獨家全盤解碼

那一夜王永慶躍為企業新盟主

近月來,每逢夜幕低垂,企業龍頭便絡繹於王永慶的寓所。除了十月二十二日的夜宴外,還有十一月十二日的神秘假日宴。王永慶如何與科技大亨結盟?多年來不過問工商團體事務的他,此刻為何又有興趣經營這種角色?新變局之下,他究竟有什麼新算盤?另外,辜濂松此番並未受邀,縱

林百里為了登陸投資政策求救無門,找上王永慶。 (攝影者.駱裕隆 )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上百位記者擠在台北台塑大樓前,甚至包括各電視台的SNG現場轉播車都蜂擁而至。因為,台塑董事長王永慶在這棟大樓的頂樓寓所,邀宴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企業家。這場豪門飯局受到空前矚目,總統請客的排場也不過如此。

但同一天的白天,商業總會理事長舉行改選大會,原任理事長力霸集團領導人王又曾結束任期,將棒子交給兒子王令麟。三大工商團體之一的商總龍頭改選,但記者卻三三兩兩在旁冷看,電視新聞短暫帶過,報紙也僅用巴掌大的小版面簡短處理。選票開完後,新任理事長王令麟拿起麥克風致詞時,大部分的記者早已離開會場。

王永慶的話題卻持續燃燒。兩天後,行政院長張俊雄率領副院長賴英照等大批官員親赴台塑大樓,向王永慶「請益」。回到行政院後,賴英照還加開了一場記者會對王永慶提出回應。再隔一日,陳水扁總統親自邀請王永慶等人到總統官邸會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