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的虧損黑洞會不會吞噬台灣?

霸菱小子李森,在台灣「復出」?

李森因為金融操作失利,讓二百三十三年的霸菱銀行走入歷史。井口俊英因為操作金融商品失利,讓大和銀行賠了近十一億美元。他們都是在沒有公開監督體系、明確的評估報告、最大風險的控制機制下所釀成的悲劇。國安基金當前的狀況,是否也陷入同樣的處境……

一九九五年,一位才二十八歲的小夥子傳真一張辭呈給他的老板,他向老板說了一句「I am sorry」,這句「對不起」價值十四億美元。這個小夥子名叫李森,因為他的金融操作失利,讓二百三十三年的老店霸菱銀行走入歷史。

同一年,在日本也出現了第二位「李森」,大和銀行的交易員井口俊英因為操作金融商品失利,讓大和銀行賠了近十一億美元,而且這個黑洞居然可以隱瞞了十二年。事件揭發之後,大和銀行被趕出了美國。井口俊英的一句「司咪媽現」(日語的對不起),也讓大和銀行付出慘痛的代價。

台灣在這種烏龍事件中「缺席」的現象,在這次四大基金、國安基金的操盤行動中算是有所「彌補」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