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時案再度翻轉

民進黨終於和資方站在同一陣線

企業持續出走削弱台灣經濟實力,整個時勢促使向來重視勞工權益的民進黨也不得不權衡輕重,在工時案上做出讓步……

工時案大翻案,行政院以非常行動促使工時案回到一週工時四十四小時案上。政策大轉彎背後最大的動力,很難說是誰的力量,只能說是情勢逼人,政府再不以行動表達力挽企業根留台灣的決心,在企業出走如浪潮般一波又一波,台灣要面對的恐怕是比台海危機、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更嚴厲的經濟考驗。

十一月二十一日,對於多數產業界來說是個難忘的日子。在總統府召開的九人小組,出人意表地做出將工時案回至一週工時四十四小時案上,產業界普遍給予肯定,認為此舉是政府體認到產業經營困境,政府真的聽到產業界的心聲了。一直極力反對兩週工時八十四小時案的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林坤鐘更是難掩興奮之情,隨即致電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林惠官,籲請勞資雙方共體時艱,共度經濟難關。林坤鐘並打算聯合商總、工商協進會,拜會在野黨及立法院長王金平,表達支持一週工時四十四小時案的立場。

是誰有這麼大的力量,促使政策急轉彎?據了解,經濟部長林信義確實在會議中力陳企業經營的困境,認為一旦明年實施兩週工時八十四小時案,將更不利於企業競爭力,不利於企業根留台灣,林信義的發言立即引起與會高層的重視,進而做出政策轉彎的決定。不過了解內情人士說,最重要的是整個時勢促使向來重視勞工權益的民進黨政府也不得不權衡輕重,在工時案上做出讓步,因為一旦失去企業的信賴與支持,一旦產業出走如止不住的流水,台灣經濟實力遭致削弱,這可能要動搖以經濟立國的台灣根本,此一後果是為政者不得不審慎考量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