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鞏固權力的一著妙棋

中共成立國安會,大權一把抓

中共將在十六大上完成權力交接,然而,江澤民並不希望全退,想扮演「垂簾聽政」的角色,因此,指示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最近,中共最高決策層已定案:正式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的香港左派雜誌《廣角鏡》對此作了報導: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將由江澤民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所有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成為中共黨內權力最大的機構。

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中央工作小組包括外交事務、台灣事務及宣傳,委員會成員囊括涉及大陸國家安全的各部部長。這是因為國家安全利益必須從包括社會和經濟在內的各個方面考慮,充分顯示中共正擴大安全範圈。中共國家安全問題目前分別由中共中央外事小組、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主管,後者歸國務院管轄。目前的國家安全僅指政府特定問題,主要是鎮壓顛覆活動和阻止敵人滲透。新的建制將擴大安全範圍,包括經濟安全、軍事安全和信息安全。這種模仿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體制,是由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發起的,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提請。

江澤民指示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為他在中共十六大後繼續保持權力下了一著妙棋。按照江氏的考慮,中共最高層將在十六大上完成權力的世代交接。屆時政治局常委中七十歲以上、屬於第三代的領導人將全部退休,把權力交給胡錦濤等第四代領導人。然而,江本人並不希望全退,想扮演「垂簾聽政」的角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