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還沒燒到屁股嗎?

製造業對景氣的期望值已經低於一九九五、九六年飛彈危機時期,但是經建會一位高級官員卻說:「中共飛彈危機發生時,台股曾跌至四千四百點,如今的情勢並沒有飛彈危機時那樣惡劣,所以跌得差不多了。」同一天,行政院長張俊雄說:「現在的亂只是假象。」形勢研判或許各人見解不同,但是新政府這種執政心態,卻相當危險。

西漢文帝時,賈誼上疏皇帝,打了一個比方:「在柴堆下起火,人睡在上面,因火還沒燒到屁股,而說『安啦!』─賈誼全篇的重點在明辨「治亂之體」,也就是「怎樣是治?怎樣是亂?」照賈誼的標準,新政府前述言論,「不是愚蠢,就是阿諛」。

新政府另一危險作風,就是太著重數字,而不去探求數字所代表的經濟與社會意涵」」前述以股價指數對應政治信心是一例;用進出口數值對應經濟基本面是一例;用公務員上班時數與勞工工時斤斤計較又是一例;凡此不勝枚舉,但股市散戶的危機意識由何而生?傳統產業倒的倒、走的走如何挽救?為救財團卻犧牲勞工,所造成的傷害如何撫平?卻完全沒有答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