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綑綁式服務」不得人心,AT&T美夢已醒

AT&T分分合合,中華電信動彈不得

美國電信巨人AT&T又要分家了。 正計畫海外釋股的中華電信, 面臨國內釋股不順、國際電信股低迷的困境, AT&T的眾多分家戰役,正是中華電信的參考典範。

中華電信如果不能民營化,想談分割、採購或拋開一切放手一搏,都是空談。 (攝影者.江思賢 )

一又四分之一世紀前,亞歷山大貝爾(Alexander Bell)發明電話。與電話歷史一樣悠久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American Telephone and Telegraph Corp.),十月底,宣布了震撼電信業的分家計畫。

AT&T的股價,已經徘徊一年低點好幾個月了(見下頁圖)。低迷的股價,讓股東心焦不已。於是,近年來美國華爾街流行的把戲,再度由AT&T身上看到:分拆上市或是發行追蹤股(tracking stock:將公司某部門股票上市,釋放潛在利益)。執行長阿姆斯壯(Armstrong)期望分開後的AT&T四大部門,加總的市值能超越原先市值。中信投信副總經理刁明華說,AT&T本身,就是一部分分合合的歷史。

全美第八大企業的AT&T,身上流著電話史光榮的血液。它的事蹟,足以做為全力民營化的中華電信參考。怡富證券副總經理林群分析,雖然美國與台灣電信市場的法規、競爭環境完全不同,但中華電信仍可從中汲取寶貴的經驗,包括AT&T的錯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