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致遠以四十六億「殲滅」敵手

雅虎、奇摩秘密約會五個月

十一月九日,雅虎宣布以相當於新台幣四十六億八千萬的金額, 購併奇摩,這場台灣網路界最大的購併案, 被喻為「世界第一買下台灣第一」。 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兩位「新人」身上時, 少有人注意到促成這樁好姻緣的「媒人婆」 ──所羅門美邦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 他如

(由右至左為高照訓、黃宗仁、楊致遠、盧大為、周勝南、Heather Killen及陳宏守) (攝影者. )

十一月九日,全球第一大入口網站的雅虎(Yahoo!)公司創辦人楊致遠隻身來到台灣,在抵台不到三小時後,楊致遠背著一個不到兩台筆記型電腦大小的黑色旅行袋,手握一瓶可口可樂,走進遠企飯店的怡東園,宣布以二百二十五萬股(價值約一億四千六百萬美元)雅虎股票的代價,以換股的方式收購五千四百多萬股的奇摩股票,創下台灣網路史購併網站金額的最高紀錄。

杜英宗主動撮合

在「世界第一買下台灣第一」購併案,從中牽線的所羅門美邦台灣區董事長杜英宗並非大家矚目的焦點,不過他卻是這場網站「世紀婚禮」扮演著關鍵的媒人角色。杜英宗強調,隨著全球網路股的泡沫化,為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強化獲利能力,購併便成為必然的道路,加上對美國大型網路公司要進軍大中華市場,因此所羅門美邦才會主動出擊,找尋可能的合作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